救命药凝血因子Ⅷ短缺

2007-11-17 00:00:00 来源:

  今年7月以来,我国血友病人的救命药凝血因子Ⅷ全线告急,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。日前,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拜耳公司的重组人凝血因子Ⅷ拜科奇在我国上市。
  北京协和医院血液科主任、北京地区血友病协作组组长赵永强教授介绍,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的凝血功能障碍疾病,患者几乎均为男性。全球大约有40万患者,我国患者有6万~10万。较常见的是凝血因子Ⅷ缺乏或功能缺陷导致的甲型血友病,临床表现为关节、肌肉外伤后出血或者自发出血,不及时治疗将会造成关节损坏、残疾。严重出血可致死亡。
  目前,国内只有上海莱士血制品有限公司、安徽绿十字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和华兰生物3家公司生产凝血因子Ⅷ。该药供需紧张是由于国家着手整顿并改制单采血浆站。单采血浆站数量急剧减少,致使生产企业的原料血浆供应紧张。拜耳公司的产品上市后将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供需矛盾。拜耳的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未使用人血白蛋白,降低了使用者感染血液传播疾病的风险。但据介绍,拜耳公司生产凝血因子Ⅷ的过程极其复杂,200克产品需要1000多位职工工作250天左右,其上市后的价格估计会比冻干人凝血因子Ⅷ高出许多。目前,我国只有北京、上海、天津等少部分城市将凝血因子Ⅷ收入医保目录。因此,有关专家和血友病患者也在呼吁尽快将凝血因子Ⅷ列入医保用药目录中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获得性循坏抗凝物质增多综合征疾病概述

  • 获得性循坏抗凝物质增多综合征化验检查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